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Paranoid Android


「你當完兵之後到底有沒有打算再唸碩士啊?」

這個問題我已經被問過許多次了,

然而它卻是一個一點意義都沒有的問題;

要說為什麼的話,

那是因為問我這個問題的人,

他根本不會接受「肯定」以外的答案。


為人父母的大概都是這種心情,

就算時間與空間都有所差異,

但是他們總是想讓孩子做到他們做不到的事,

達成他們無法達成的成就,

得到他們無法奢望的幸福。

為此,他們極盡所能的想把自己認為最好的一切送給孩子,

不給他們金錢的煩惱,

不給他們生活的憂愁,

希望孩子能全心全意放在功課,

盡可能在出社會之前累積最多的本錢。

但是又有誰真的有想過,

孩子們希望的成就一定等於父母的希望嗎?

孩子們奢望的幸福一定等於父母的奢望嗎?


所以,這一切只是把自己的傲慢加諸在孩子身上而已。

父母們用自己認為最好的方式教育孩子,

把自己的理想與觀念強硬地讓孩子接受,

卻不知道在未來完全不可知的情況下,

其實他們自己也只是在賭運氣而已。

誰又能真有把握高學歷就一定能成功呢?

誰又能真有把握高收入就一定能幸福呢?

如果說將來會面臨的問題都無法確定,

如果說連孩子自己的期望都無法接受,

卻一意孤行的要孩子接受自己的思想,

這種教育的行為難道不能稱之為「傲慢」嗎?

雖然說這句話從我口中說出來諷刺的意味會比較大,

但是:「養兒防老這件事你們還是重新審視的好」。


或許我的生活態度很難讓人接受,

可是我也不會因此輕易說改就改,

「活在當下」對我來說是唯一真理。

你要說我散慢隨便也無所謂,

你要說我不知長進也沒關係,

我的信條就是「現在的事情現在解決,以後的問題以後再說」,

要說為什麼的話,理由也很簡單,

因為你根本連下一秒會發生什麼都不知道。

可能你碩士剛畢業,市場上反而缺的是學士級的基層人員,

可能你無聊去閒晃,路上的中輟生就找麻煩把你亂棒打死;

說不定現在景氣不好,當兵出來之後剛好景氣回溫,

說不定現在飯碗難找,一年之後企業剛好求才若渴。

未來是好是壞,是吉是兇,只有上天知道,

不管樂觀也好、悲觀也好,

面對極有可能改變的我們無法預測的未來,

在現在這個時間點,

用「未來會怎樣怎樣」來威脅我一點意義都沒有。

就算你自身的經驗告訴你「不升學」代表的就是沒有競爭力,

就算你過去的歷程告訴你「不升學」代表的就是找不到工作;

但是很不巧的是我的信念就是如此。

我不按照你們的想法去做,不代表我認為你們是錯的,

而是我認為現在推估以後的事情是沒有意義的,

就算將來我會遇到困難,難道我不能硬衝過去嗎?

就算將來我會遇到麻煩,難道我不能東山再起嗎?

老實說我對未來也是忐忑不安,

但是我也不會因此就對未來絕望,

因為問題一定可以被解決,

就算不能解決,也一定有其他的路可以選,

用結果論來看事情的話永遠得不到唯一以外的解答。


我不是不負責任,

事實上我對於工作與學業的責任感也頗重,

在過去的學習歷史中我總是擔任責任中樞;

但是這也不表示我是個負責任的人,

因為我對於「不必要」的責任可是敬謝不敏。

真要說的話,

雖然我對「快樂的愛情」有所瞳景,

但是我也成長到可以理解「愛情」的最終必然伴隨著責任了。

我不是那種非得要有廝守終身,

然後生個小孩永遠幸福在一起的人,

因為一旦「愛情」成長為「婚姻」,

被套上一個永遠不可能實現的理想叫做「永恆」的時候,

「責任」就隨之誕生了。

而且這個責任跟工作上的並不一樣,

工作砸鍋了可以再找,也可以經由優秀的成果挽回名譽;

但是婚姻的責任卻是可以跟隨自己一輩子的,

特別是如果連結婚後的產物 孩子都已經出現的話。

因此,雖然對長輩們來說,

結婚生子、傳宗接代是個孝順與負責的具體表現,

但是很抱歉,這方面剛好不對我的胃。

我寧可在二次元的世界中,

藉由「高中生的愛情」來滿足自己的幻想,

然後在現實中找個跟我一樣不喜歡家庭責任的人;

只用單純的愛情與性愛來滿足對方,

這方面有就很好,沒有也沒關係,

宅男嘛!是個可以靠想像力跟平面物質過日子的生物。

我相信你們不會怪我「不求上進」又不肯「傳宗接代」,

因為你們為了預防這種事的發生才把我弟生出來的不是嗎?

( 話說,正因如此「欲望城市」裡的沙曼珊才成了我最欣賞的角色。 )


好吧,

文章雖然長了點而且缺乏應有的搞笑成份,

但是這個問題已經被壓抑很久了,

我想有緣人能夠看完並了解我的感受就好。

除此之外,

如果有認識我的家人的觀眾在場的話,

幫個忙「千萬不要把這篇文章告訴我的家人」 ()

如果這些話能夠說的出口並被接受的話,

我就不會把牢騷都發在Blog上了。


Ok,繼續閱讀狼與辛香料,

順便也繼續攻略魔法風雲會的挑戰模式吧!

不久的幾天後會寫這兩者的其中之一 … … =w=


1 則留言:

johnny 提到...

路過,看了你的文章,真的很驚喜,竟然有人與我的想法這麼相同,活在當下麻,根本沒需要無限地追求,因為根本不曉得下秒會變成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