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蟲.眼球.泰迪熊

這是蟲.眼球系列的第一本小說,

全套共5 + 1本外傳。


一個貧窮,卻努力打工獨自求生存的女高中生

宇佐川鈴音。

與一個集所有優點於一身,智力、體力、財力、魅力兼備的老師

賢木愚龍。

以及已經活了超過千年,以湯匙為武器、殺人不眨眼的神秘少女

眼球掘子。


故事描述在平凡的生活中,

賢木與宇佐川本來是一對因緣際會下產生的情侶,

而在這樣悠閒寧靜的生活中,

「蟲」,以及掘子的出現卻打亂了他們的生活,

在一連串突如奇來的事件與難以接受的現實中,

他們的真愛將面臨最嚴厲的考驗。


小說的內容結合了許多要素,

「戰鬥」、「血猩獵奇」、「愛情」、「不死身」,

還扯上了一些西方宗教的故事。

( 原諒我對於宗教之事實在沒有能力多加介紹 )

用字遣詞上相當簡單流暢,可以很輕鬆的觀賞。

節奏上,可以說是有些電波,

因為這位作者經常會「小超展開」,

突然其來就把場景跳到完全不同的地方,

像是突然展開回憶場景、突然開始戰鬥之類,

但由於全書的「分鏡」切換地還算頻繁,

所以在劇情的銜接上也不會因此而不流暢,

反而讓讀者有如看萬花筒一樣不容易厭煩。

( 所以說,要藏樹就藏在森林 )


大概是這位作者太過年輕的關係, ( 1986年次 )

雖然他的角色設定相當有吸引力,

對於戰鬥、人性、愛情的描述也還算流暢,

但可惜就在於不夠「深入」。

不管是戰鬥的細節描寫,或是場景的切換,

或是愛情的酸甜苦辣,兩人細微的情感起伏,

或是活了千年,對生命的無聊無奈以致想死的情緒,

( 特別是「掘子」對仇恨以及身世的描述 )

都只能算是輕輕帶過而已,並沒有相當深入的描述,

這點可能就需要更長的經歷與更多的閱讀才能造就,

也期望作者在日後能夠寫出更好的作品。


綜觀下來,日日日是個有創意的作家,

年輕雖然有年輕的缺點,卻也有年輕才能做到的發想。

他天馬行空的創造力讓作品營造出很廣闊的空間,

雖然深入刻畫的功力還待磨練,

但是獨樹一格的人物與世界觀卻還是讓讀者眼睛為之一亮。

一來也幸好這部作品並不長,越長的作品越需要深度的描寫,

否則雖然創意很好,寫長了不免覺得內容貧乏。

Anyway

日日日還是個非常值得期待的作家,

年輕就是本錢,也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而且「坑」都已經跳了,

就讓我來見証接下來的發展吧~


總體而言,

蟲.眼球.泰迪熊是一部我相當推荐的作品,

縱使這部小說有些電波,

波長不合的人可能看不下去,

但我只能說這本很對我的味;

作者的文筆天馬行空,深度不足,

所以比較適合想輕鬆閱讀的人。

這套書真的不錯,

下手吧,大飛!

( 如果收聽者在座的話 )


以上,

下一本是「狼與辛香料」?

狼辛真的是出乎我意料的超級強作 … … !?


1 則留言:

HappySisyphe 提到...

先借我一本試試電波合不合再說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