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太空戰士八:10年的懸念

終於,這個卡了我快10年的遊戲總算是全破了!

本來在這遊戲出國際版時我就已經入手,

但卻因為當時英文苦手,

外加後來有「博德之門」這等超級強作進入我的世界,

之後就一口氣進入了網路遊戲以及HD畫質的時代,

以致於這款10年前的劃時代巨作一直到最近才破。


Anyway,在同個時代出品的遊戲,

要不把FF8拿來跟FF7比較似乎是不可能的。

當然FF8在當時最驚為天人的是當代最強的3D CG動畫,

以及完整的將遊戲以3D呈現。

以遊戲性來講,同樣是跑時間條ATBFF7FF8

感覺上半即時制的FF8更讓人有臨場感,

人物交互的動作直覺上比較流暢;

但也帶來了一個問題,就是當做道具或法術的選擇時,

怪物一樣不會等你選好,ATB滿了就毆打玩家。

人物系統上,

把召喚獸GF鑲嵌到人物身上算是一種創舉;

每個GF都能提供不同的技能,

可以讓玩家在搭配時享有最大程度客製化的樂趣。

像是可以把女性角色當成大肉盾、物理攻擊輸出,

或是把男主角 史克爾當成重法術角色。

( 如果你要捨棄他內建255%的命中的話 )

另外還有一個提到FF8就不能不鞭、不能不婊的:

就是「法術抽取」系統。

這代的人物沒有所謂的法力值 (Mana、藍條 … … etc)

而是每個角色每種魔法施展一次消耗一點以100為上限,

由怪物身上或是將道具精製以取得魔法並加以使用。

這代表著遊戲前期還無法精製魔法時,

想取得魔法就必須不斷在戰鬥中從怪物身上抽取;

特別是有些怪物或BOSS身上有稀有魔法時,

更是需要將場上三個角色都抽滿100

而且魔法的用處不只可以拿來施放,

角色的能力值 (力量、魔力 … etc)也必須藉著嵌入魔法來提升,

也就是想要遊戲順利進行就一定要有足夠的魔法。

所以,一場BOSS級的戰鬥,

進行個30分鐘以上是司空見慣的事,

而且是90%的時間都在抽取魔法,真的開打不用3分鐘就KO了!

FF8的「抽取魔法」系統被眾多玩家撻伐果然不是沒有理由。


劇情上,眾所皆知的是「一定有愛情戲碼」。

因為FF8裡有一首Eyes on me實在太有名了,

就算沒玩過、沒聽過這片遊戲,聽過這首歌的也肯定不在少數。

總的來說,FF8的故事進行頗為直線化,

雖然說有很多遊戲前期就出現的片段故事要到後期才有解釋,

但就整體而言,故事的進展其實算是沒什麼曲折的。

從一開始敘述男主角 史克爾身為傭兵學校學生的背景,

到因為任務與天真又傻頭傻氣的女主角 莉諾亞的相遇。

隨著故事的進行,玩家了解了史克爾其實是個外表悶燒,

內心其實很火熱,卻又害怕與人交際太深會失去許多東西的少年。

而莉諾亞也隨著故事進行,

從一個靠著簡單計畫就想誘拐總統又缺乏應變頭腦的ㄚ頭,

到接受自己身為魔女的命運並勇於面對的女孩。

要說故事的全貌就只繞著這兩個人打轉其實也不為過,

因為故事線老實說真的很短。

FF7我第一次全破就花了我55小時,

FF8我幾乎把表衝滿了也才花了42小時,足見內容之短。

除了劇情本身的進展稍嫌太快之外,

缺乏對每個角色的深入描寫絕對是FF8在劇情上最大的缺點之一。

FF7即便有8個角色之多,

對每個角色的背景及專屬故事卻一點都不馬虎。

FF8從頭到尾只有6個角色,

而且在故事很早期就全員加入了。

而除了男女主角以外,其他角色個人的故事可以說完全沒有著墨,

就連史克爾和莉諾亞的身世或是背景也是對話中稍微帶過而已,

不管在故事的深度或是廣度上,比起前作都是遠遠不足。


後來我上IGN查了一下,

發現當初FF8居然被封了9.2的高分!

我想絕大多數是CG動畫的功勞吧,

畢竟這樣的表現在10前可以說是前無古人了。

只不過畫面這種東西畢竟只是嘩眾取寵而已,

遊戲性與劇情絕對才是身為一款RPG最該重視的東西。

所以簡單來說,要不是因為我真的閒到發荒,

外加這款遊戲某種程度上代表了我的童年的話,

我根本不會花那麼多時間來破這款遊戲 =w=”


最後的收尾,

就讓我再來婊一下「就甘心」的全國電子吧!

冷氣壞掉到今天已經一個多禮拜了,

之前跟我們說要修冷氣還要花1500的拆機費,

後來經過「協調」之後總算是不敢跟我們收了。

( 機器是他們裝到爛地方的,還敢收拆機費還真他媽不要臉 )

不過卻也把預計派人來維修的時間延後到下週一了,

果然沒錢收就是現實的是吧?

沒冷氣吹,我的房間熱到我寧可pm3:00出去跑步都比較涼,

這樣的情況下我是很難保持耐心的,

所以如果禮拜一還修不好,就真的別怪我打電話過去罵三字經啦!

還順便撥個電話給蘋果日報,讓大家了解全國有多「甘心」吧!


Fuck you


這次一樣不預告了,

因為我還沒想到要寫啥 =w=”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ell 希望你能仔細推敲FF8的劇情,很多東西都不是直接表明讓你看,醍醐味就在FF8留給玩家太多想像空間,沒有你說得這麼不堪,如果你真的仔細去體會男女主角的背景。

Unknown 提到...

8其實除了畫面贏過6,7,其他方面都是輸很多的,系統,劇情等等,但8有我最喜歡的bgm,主角他老爹的戰鬥bgm,在我心目中是全ff系列前三名的

匿名 提到...

http://www.gamebase.com.tw/forum/2071/topic/74709688/1

自己看 BJ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