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你我的崩壞世界 = 看到會頭痛的小說

「你我的崩壞世界」

怎麼說呢,好久沒有一口氣看完一本小說了,

而且嚇然還是全一集的懸疑推理小說,

作者更是以電波著名的 西尾維新。

只能說在當初看到這本小說的討論時就中毒太深,

而且在入手「戲言系列」之前有必要先試試西尾的文章,

總之,雖然這本小說在眾多討論聲中都說很有西尾的風格,

就是除了強姦讀者的價值觀與思想之外,

還喜歡用一連串的文字攻擊讓讀者透不過氣。

( 像是連續好幾頁的文字都沒有分段之類的 )


因為我是剛看完小說就寫這篇文章,頭痛的不得了!

所以就先介紹一下人物當做暖身吧:

櫃內樣刻 主角。

在故事中差不多伴演了「提問者」與「作答者」的角色,

行事準則是「在有限的能力下,做最好最適當的選擇」;

他有絕對的自信認為自己總是對每個選擇做了最好的行動,

雖然他不認為自己不會犯錯,但在該時間點也做了最好的反應。

同時主角是個有「戀妹癖」的人, (吸引我買下此書的條件之一)

在與妹妹有牢不可分的親密關係之下,

同時又喜歡上另外的人,也因為某些關係不得不與某人交往,

在此為了不捏它,還請有興趣的看官自行參酌。


櫃內夜月 主角的妹妹。

小時候發生了因為被欺負,哥哥強出頭導致兩人被迫轉學的事件。

因為對人有些做作怕生,感覺上有點害怕失去、害怕受傷的傾向。

是個非常喜歡閱讀的女孩,房間內有一半以上被書櫃佔據,

有「戀兄癖」,害怕失去哥哥也害怕被哥哥討厭,

同時也是主角非常重視,直接影響主角處事條理的人。

但除此之外,對於故事中其他角色間的關係就較為薄弱,

可以說只是影響了主角判斷基準,

以及她與主角的「不倫」關係是被拿來討論的對象而已。


病院坂黑貓 名字很奇特的「人群恐懼症」少女。

她對於人多的地方非常無法接受,是個成天待在保健室的女孩。

即便如此,她的成績卻在學校名列前茅,

也因此在這間以升學為主的學校並未對她做出什麼意見。

是個聰明、思想偏激、多話、敏銳的女孩,

可以說是整部小說中負責推理也負責強姦讀者思考的角色。

同時也兼具了運動白癡、身材纖細、E cup巨乳等萌屬性的角色。


琴原莉莉絲 主角的朋友的朋友。

其實只是個引發貫串故事的討論題材的媒介而已。

與她有關係的只有身為青梅竹馬的箱彥,以及她暗戀的對象,

但是最後與她有關的事件卻是整篇故事的重心之一,

也是黑貓與主角兩人的推理及討論的關鍵所在。

因為她害怕「死亡」,應該說「害怕被殺」的論點,

讓「殺人者」與「被殺者」的話題得以被討論是其中之一。

( 為了不捏他,這邊的介紹到此為止 )


迎摫箱彥 主角的朋友。

算是整部小說中唯一代表「正常人」的存在。

對於主角「戀妹情結」,或是黑貓的「特別」,琴原的事,

他面對的態度以及意見就像普通人一樣,

就像被世俗的禮法所約束一樣,總的來說是約定成俗的看法。


既然是推理小說,就不可避免的會出現死人。

但雖然是一本推理小說,這本書的推理成份卻出乎意料的薄弱。

在推理要件的三要素裡:

Who done it」、「How done it」、「Why done it」裡,

可以說是只針對了「動機」,

以及殺人事件後各角色的心理反應做了最大篇幅的討論而已,

對於殺人的過程以及手法,都是糢糊帶過。

此外,這本小說也沒什麼校園戀愛的感覺,

倒是出現了不少挑戰世俗觀念的話題,像是:

「賣春」、「近親亂倫」、「殺人」之類。

而且說到討論這些話題,更像是作者要將自己的概念灌輸給讀者,

藉由主角本身以及黑貓與主角的論證,

以「問」與「答」的方式進行的對話裡,

作者將自己對於這些違反普通人想法的概念一股腦的表現出來,

可以說是這本小說裡,比較難讓一般人接受的地方,

更別提作者的表現方式真的是「一股腦」強塞,

一整串的大對話都是連續進行,沒有分段的。

所以說要評論這本小說為「電波」其實也真的不為過,

不只是書中討論的話題有許多違背了社會的世俗禮法,

就連作者行筆中的文法都有可能讓許多讀者難以適應。


However

這樣的內容對於我這個喜歡叛經離道的人來說還算剛好,

不如說我還期待有更多驚世駭俗的議題出現呢!

雖然在文章的寫法上我也是花了一些時間適應,

但也沒有特別到我完全無法接受的地步,

因此西尾維新的「戲言系列」我想自己大概是敗定了。

( 整套要2500大洋啊 … … 哇咧 … … )

當然在這裡我是一定推荐這本小說的,

但我也要勸大家在閱讀之前要做好心理準備就是了。


Ok,我到底是為什麼會去買這本小說的呢?

答案是我看到了在K島的討論:

【你我的崩壞世界到底哪裡崩壞了,

主角根本是個有戀妹癖,

又有自己倒貼上來的女朋友,

還兼有個對自己還算親近的暗戀對象,

根本是個閃光狂開的小說嘛!

我看崩壞的是讀者吧?】

接下來我看到了有人回了文:

【喜歡的妹妹是個一點小事就會崩潰的人,

暗戀的對象給錢就給上,

女朋友有殺人前科。】

後來我就忍不住下單購買了~夠單純吧?


最後,我以自己的觀點來討論這本小說的崩壞之處吧!

( 以下難免有捏他內容,請看官斟酌 )

其實這故事到最後是「看似」沒人崩壞,

但在主要角色的五個人之間卻存在著只要一人崩壞,

其他的要素也會跟著崩壞的契機存在的。

櫃內夜月最大且唯一的連繫是哥哥,

只要與哥哥的關係生變了,她就會崩潰。

琴原莉莉斯連繫著箱彥和主角,

主角因為知道莉莉斯為了自己而犯了罪,

基於某種程度的同情與罪惡感而與她交往,

藉此也避免了琴原因過度自責而崩壞的情況,

所以如果與主角的關係生變了,琴原就可能崩壞。

迎摫箱彥最大的連繫是琴原莉莉斯,

因為他們兩個是「殺人」的「共犯」關係,

如果琴原因為罪惡感而崩壞而跑去自首,

那麼連帶的身為共犯的箱彥也會被拖到最壞的結果。

病院坂黑貓最大且唯一的連繫是主角,

因為主角可以說是在黑貓存在的世界裡最特別的存在,

他以黑貓某種程度上羨慕的處事態度活著,

同時又接受黑貓包括「性格」、「過去」、「現在」的全部,

她那個以賣春所構築的強大情報網的過去、與進行式等等都是,

甚至連將黑貓於自殺邊緣拉回來的都是主角,

因此可以說,主角一但崩壞,黑貓崩壞的可能性也很大。

最後是主角 櫃內樣刻,

他對其他所有的角色都有關係,

妹妹,櫃內夜月是他最重視且喜歡的存在,

也是他行事準則裡排列最優先考慮的人;

琴原莉莉斯和近摫箱彥則是為了自己而失手殺了人,

其後又為了保護主角的不在場證明而犧牲了自己,

所以主角對這兩人也有責任感與罪惡感;

病院坂黑貓則是類似主角的導師的角色,

同時又是主角暗戀的對象,

因此若是4人中其中一個人崩壞,主角也很可能崩壞,

而主角一但崩壞,其他4個人也會接連崩壞,

這就是我所解讀的「你我的崩壞世界」裡的崩壞循環。


Ok,不知不覺寫了那麼多 (2500多字 … … )

如果有人真的看到了這裡,那真是讓我受寵若驚了。

以上是本人對於「你我的崩壞世界」這本小說,

不負責任又空虛又潦草的介紹兼感想,

還請各位看官先進多多擔待。


下次就來談談 … …

不預告了,說不定又會殺出什麼程咬金 … …

那麼,咱們下次見~

掰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