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灼眼的夏亞,喔不!是夏娜!動畫版觀後感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4%8F%E5%A8%9C&variant=zh-tw

關於本作品介紹請參考wiki

因為灼眼的夏娜基本上是個世界觀設定相當龐大的作品,

所以呢,與其讓我多廢唇舌地講廢話,

不如大家自己參考一下連結,又快又詳細。

Anyway,我就直接談談對這部動畫的感想吧。


首先,人物設定真的很棒 (特別是小說版插畫)

我完全可以理解大飛只看了封面就購買的心情。

改編成動畫之後,

雖然在人物上感覺沒有原設般的夢幻感,

但其實總體上也還算不錯。

只是動畫版在作畫上不時會有些許變型,

像是臉與五官的角度突然變的很奇怪,

或是衣服的飄逸感和遮蓋的感覺不對頭。

總之就是,雖然不影響太多觀賞的心情,

但在作畫品質上,比起「龍與虎」和「零之使魔」,

感覺上就遜色了不少。


聲音的部份,

不用說配音員是功勞甚大的。

主要角色群幾乎都是大排配音員之外,

女主角夏娜理所當然地請來了釘宮大神,

對於傲驕病的我來說真是夫復何求。

另外,主題曲與片尾曲也相當好聽,

其中第二季的OP 1更是經常出現在Nico Nico的動畫裡;

而動畫中的場景配樂及音效音也有不錯的表現,

總體來說,這部動畫在聲音的處理上是可圈可點。


如果要說缺點的話,

肯定就是分鏡和劇情上有很大的問題了。

首先,第一季在劇情上並沒有很大的問題,

雖然大家都質疑為何世界觀這麼詳盡的奇幻題材,

會把那麼多的篇幅用來描述「男女愛情」而感到不快;

但是在第一季的劇情中,

因為經常性的戰鬥以及配角們的出現,

所以相對之下已經沖淡了不少「愛情」的戲份。

但是第一季在分鏡的處理上讓我感覺最大的缺點在於:

「節奏過慢,分鏡不流暢。」

經常性可以看到一段可以快速流暢的解決的劇情,

卻不知不覺地花了很多時間在跑,

造成整體觀看的感覺不甚順暢。

在第二季的動畫裡,這個問題得到了改善。

戰鬥的分鏡變流暢了,動畫張數也稍微提升,

最後幾話與「化粧舞會」的戰鬥更是燃到不行。

但可惜的是,第二季的劇情非常糟糕,

全部24集裡面,有一大半都在描寫主角與夏娜等的四間關係,

而且如果是剪不斷理還亂的那種也就算了,

偏偏是每個人都在搞悶騷,

不只拖台錢,連觀眾都看到不耐煩,

更糟糕的是,這些還佔了絕大多數的篇幅!

好玩的是,第二季開始,

每集的開頭都由「天壤劫火」的阿拉斯托爾進行前情提要,

不僅僅配音給人緊張感,連配樂都採用奇幻嚴謹的音樂,

結果絕大多數的前情提要都在講無關緊要的愛情故事 … …


原作小說部份,我是還沒有機會閱讀。

一來是持有者的大飛強力推荐我 … … 不要買之外,

連他自己連第一集都還沒讀完,所以我也沒得借。

雖然聽說小說比動畫版好很多,

但是就目前得到的資訊看來,似乎兩邊的評價都不是很好 =_=”

Well,至少衝著人設很贊的前提下,

這部作品還是有一看的價值啦!

只是看過之後的感想大都很兩極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