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虎與龍 Tiger x Dragon




龍與虎 (Tiger x Dragon),
其實我是非常地誠惶誠恐地寫這篇文章,
要問為什麼的話,
是因為我總覺得不論我如何描述,
都無法具體表示出我對這部作品的感動。

想當初看到這部動畫的名號時,
只知道這是一部相當有人氣的作品,
卻懵懂地以為這是一部格鬥或熱氣系的動畫,
(畢竟標題是虎與龍嘛)
實際看完之後才發現是有關校園與戀愛的話題,
老實說剛開始看時還不抱有期望,
想不到越看越著迷,
最後還像中毒似地連續看了好幾次,
連小說都一口氣敗了一套。

So,廢話就不多說,
先談談我對虎與龍的感覺。
畫面的表現上非常之佳,
最主要還是優異的動畫張數,
以及到最後都幾乎沒有變型的優良品質。

背景音樂的表現上,
雖然不能稱上是經典之作,但也是上乘之選,
個別聽的話並不特別,
但卻能適當地與人物場景等等融合,
成功且接近完美地襯托了整個故事,
當然主題曲與片尾曲也是非常優秀,
至少輕快的樂音與歌詞都是與作品特色相契合,
畢竟是特地為了動畫製作的歌曲吧。

分鏡的表現上雖然不是很有特色,
但畢竟這是一個青春的校園戀愛喜劇,
中規中矩的表現倒也不失為一個優點;
故事上完美承襲了原作小說,
當然在故事內容上有若干增減,
但原則上都有保握住重點,
故事的進行間也維持著不錯的節奏,
可以說是類似作品中上等的表現。

配音的部份,
只能說這大概是這部動畫的靈魂啊!
主角群的五人中,三名女角都是知名聲優,
但這還不是成功的主因;
因為這些聲優的表現遠遠超過我的預期,
而且這些優異的表現不是1、2集就可以看的出來,
而是隨著故事進行,觀眾越來越能融入角色,
越來越能體會到每個角色的特質時,
才惶然發覺:「這個配音真的是太到家了。」
特別是因為這部動畫而得獎的女主角配音:
釘宮理惠。
劇情中角色的心理特色與變化,
大概都屬女主角為最,
而釘宮卻幾乎完美詮釋了這個角色,
獲獎殊榮真的是名至實歸。
話說本來沒對聲優有特別喜好的我,
在看完虎與龍之後,
就變成釘宮病末期plus崛江病中期了,
不過這也是題外話了。

關於角色的介紹,有興趣的人不仿參考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TIGER%C3%97DRAGON%EF%BC%81
裡面有更詳細的介紹,
由於本人自認無法詮釋,所以請看官自便唄。
大家只要記得,大河非常地萌,
又傲嬌,人設又完美,配音還是釘宮。

這裡先下個小結論。
基本上,整個劇情是在描述高中生的愛情。
原本沒有交集的男女主角,
在一個要素與事件中不意地有了交集;
在故事中,
每個人都懷有各自的心情,
可能各有喜歡的人,
可能都有不能說出口的話,
可能在感情中有所阻礙,
在這樣的情緒中,每個人的關係與心情慢慢地改變,
最後發現了自己真正的心意等等,
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故事。

因為這部動畫實在做的很好,
好到讓觀眾 (=我) 幾乎是完全入戲,
當最後幾集某角色心裡創傷時,
我的心也好像被什麼東西糾住一樣,
一整天食不下嚥、睡不著覺 (雖然是在看卡通)。
不消說,我當然是非常推荐大家去看這部動畫的,
也因為我太想推荐給大家看了,
所以我要先提醒一下,在接下來的文章中,
「會有捏他」!
請無論如何都不喜歡被捏他的人注意囉。

接下來這網站是針對每一話劇情的討論,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1920279
因為這網站實在寫的太好,兼之圖文並貿,
所以我只大略介紹並寫寫自己的看法。

其實看完整個作品,
可能會有人覺得後期進展太快,
以及中間的過程中有許多糢糊地帶,
倒致好像角色的感情還沒有很明朗化,
就已經進入19話的分岐點,
接著步入尾聲。
其實跟原作小說比較下,
動畫在這部份的表現並沒有失真,
只是大家沒注意到解釋劇情的關鍵罷了。
大致就是,前面的劇情鋪下的梗,
在後段與之呼應的劇情出現之後,
一時間觀眾無法將兩者銜接起來,
關於這點,我也是因為看了2次以上才看透。 (茶)

其中的關鍵角色就是 ---- 亞美。
在故事的中後期,
亞美的出場率就明顯變低,
但是她的台詞卻都是貫穿劇情的重點。

其中像是,
她看透了實乃梨心中的矛盾,
心中喜歡龍兒卻又顧慮大河的心情的矛盾與罪惡感。
如果沒有亞美關鍵卻又輕描淡寫的表現,
觀眾可能很難察覺,
為什麼實乃梨會突然對龍兒保持距離,
又會對龍兒的話語做出奇怪的回應。

以及聖誕派對劇情那邊,
亞美對龍兒說的話,
也是一時之間讓觀眾難以參透,
可是又完美解釋了後續的劇情發展;
包括大河對龍兒、龍兒對大河的真實感情,
兩人從相遇開始的矛盾,
以及實乃黎與兩人之間的關係等等,
當然也不可忘記想參一腳,
卻在起跑點就輸人的亞美美小自白 (淚目)。

不過就如網站所說,
亞美在主角群間一直是透明的存在,
所以旁觀者清,但卻也無法就此離開;
實乃黎卡在自己與大河的心情之間,
因為介意大河對龍兒的感情,
也無法坦誠面對自己,所以只好一直裝傻;
大河則是到了最後才發現自己對龍兒的依賴,
最後才發現自己愛的人是龍兒,
但卻又顧慮實乃黎的感情,也顧慮龍兒的心情,
所以只得壓抑自己,默默地為龍兒牽線;
而龍兒只是單純地不明白自己真正的感受,
一直以為自己愛的是實乃黎,
到最後才發現自己喜歡的人是大河。

最後23 ~ 25話的劇情,
倒是已經不需要成熟的亞美來提示了。
總的來說,
從19話開始劇情直線進入白熱化,
眾人的感情也越來越明朗,
只是在演變至此的過程,
必須要注意故事的細節才能真的看懂。
推荐看過一次卻還不太了解的觀眾,
再去觀賞一次吧,這次記得多注意亞美美一點。 (笑)

跟原作小說比起來,
動畫多了分簡潔的力度,
卻也少了一些細微的感情描述,
使得動畫的觀眾必須更注意劇情的演變,
才能完全體會到角色的感情進展。
不過即使只是粗略看過,
也不會影響太多觀看的樂趣就是了;
(至少我就不會)
相對於原作,
動畫的劇情進展也稍微偏快,
但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並不會快到前後連貫不能。

至於小說劇情與動畫上的若干不同處,
我也不多加贅述了。

最後,
在這篇本學期最大篇幅的報告尾聲,
我要再一次推荐這部動畫:
「虎與龍 Tiger x Dragon」 (或稱:龍虎戀人)
給所有喜歡愛情喜劇的朋友。
看了絕對不會後悔,
看到最後一定會深深感動。
特別是對「萌」要素非常敏感的人,
一定不能錯過。

大河好棒啊~~~~~~~
op2最後一段的回眸含淚一笑 ... ...
一整個萌到爆表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