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SHI - NO



支倉志乃是個會被獵奇事件強烈吸引的孩子,為了解答集團自殺以及最近成為話題事件交織的謎題,不惜深入險境。這是「我」和志乃的純愛系懸疑小說。

Well,自從在「虎與龍」篇裡買了第一套輕小說之後,
我最近像中了邪一般狂看輕小說,
而且還不知死活地奉行直覺主義,
只看了封面 + 標題 + 書腰的介紹就直接下手了,
而這本「SHI-NO」就是剛入手並看完的一本。

基本上,
這是一篇小學五年級的少女 -- 「支倉志乃」,
與一個大她8歲的青梅主馬大學生 -- 「我」,
以兩人為主貫串全書的小說。

背景設定上,
志乃是個貴族學校的小學五年生,
漆黑至腰的長髮、深隧的眼眸、白皙的肌膚,
有如洋娃娃一般的存在;
( 現在各位看官知道我為何會敗下去了吧? )
然而這樣的女孩,
卻對身邊的一切都貌似毫無興趣,
對任何事物也似乎沒有感情,
唯一能讓她注意的,
只有一般人無法理解的獵奇殺人或奇怪事件;
有事沒事就會自行深入危險,
然而卻又有足夠的智慧解決問題,
只有「討厭豌豆」和「無口」這兩個屬性算的上萌要素。
( 不過插畫家倒是把志乃畫的頗萌 … … )

主角就是「我」。
單名單姓「我」。
是個很平凡也很窮的獨居普通大學生,
每天除了上學、打工之外,
回到家就是照顧志乃的晚餐,
「自認為」與志乃的感情有如兄妹,
因為擔心志乃以及有個奇怪學姐的存在,
所以經常會被捲入莫名的事件之中。
( 不幸啊 … … 雖然可以跟萌蘿一起生活 )

聽說這部小說,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
( 因為我目前只看完第一集嘛 )
而第一集的主題,是以「Dead End Complex」為題,
貫串了兩起難以解決的獵奇事件。
而在主角與志乃介入這個事件之後,
隨著這主題以及志乃本身對「死亡」某種程度的嚮往,
為了能夠更加了解志乃,
也為了讓志乃能擁有更多一般孩子該有的情緒;
讓主角從中省思出一套,
不自覺地反駁了「自殺」的理論,
這其中對於「死亡」的種種描述,
以及主角心境的變化,
是第一集主要的核心。

話說回來,這本小說不會把志乃設定的太強了嗎 … … ?
一個國小五年級的女孩,
居然能夠透過種種管道看透兩起獵奇事件 … …
啊,再說下去就捏他了 =w=”

某種程度上,
這部小說或許該被打上18禁。
畢竟初看這本書的感想,
就覺得有某種程度上在鼓吹死亡;
而且有些部份對於犯罪的手法描述很清楚,
對於殺人犯如何「獵奇」也寫的很露骨,
實在不是個適合小孩子看的小說。
( 不過我想一般小孩子也看不下去吧 … … )

總體而言,
這是我目前看過最「沉重」的「輕」小說,
不過還不算太糟,
雖然不能像虎與龍或零之使魔那樣,
可以一口氣完食個一本,
( 畢竟內容需要思考的地方頗多 )
不過細細品味之後其實也還算不錯,
可以繼續收下去了吧。
( 還好沒被雷到 … … 小說其實也不便宜啊!)

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