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忍者外傳2.給忍者玩的遊戲


身為一個好像備受期待的遊戲,

忍者外傳2是我第二款預訂的遊戲。

(不用說GTA4是第一款)

其實也是有人慫恿說:不先訂怕事後廠商又抬價。

所以才反常地事先訂貨。


Well,玩了幾個小時遊戲也進入尾聲,

花點時間來寫點心得和個人評論先。


動作性:

會打聽過這款遊戲的,多少都對其豐富的動作性有耳聞

忍外的動作十分流暢,節奏相當快,給人目不暇給的感覺

二代更是加入了斷肢系統,血腥度在目前的動作遊戲可謂突出

尤其豐富的武器系統,讓戰鬥的選擇性更多,

讓玩家即使進入遊戲後期,也不會覺得戰鬥了無新意。

不過武器系統雖多,卻讓人有很多納悶的地方

有哪國的忍者,會拿一把名叫「無想新月棍」的大禪杖殺敵的!

不但笨重,又容易發出噪音,

難怪主角不論走到哪都會有一票敵人跟著他,

更別提還有大鐮刀和勾棍了。

總體而言,在動作方面,忍者外傳2並沒有辜負我的期望,

是一款動作與血腥並重的好作品,

所以針對動作性的話,

一向胃口重的我也不得不給個9.5 / 109 / 10分。


接下來就要講講缺點,

原則上除了動作性以外,剩下的都是缺點。


音樂性:

Well,一個動作遊戲我們一般不會要求它有史詩級的音樂

不過我還是第一次玩到這種,音樂就真的是背景音樂的遊戲

我個人覺得,既然你們忍者都不忍者了,

就乾脆學DMC那樣用重金屬搖滾不就好了嗎?

雖然有些場景音樂節奏會比較重一點,

不過整體而言大概只能給個3 / 10. 分。


畫面:

以現在次世代主機當道的時代下,

忍者外傳2的畫面算是中規中矩,

與一般日式遊戲一樣,沒比較好也沒特別差,

當然,缺點也是和一般日式HD畫質的遊戲一樣,

讀取又久又頻繁,甚至還有戰鬥中讀取的狀況,

就算不讀取,有時場面一大畫面禎數就會掉,

失落的奧德賽這種RPG,其讀取的缺點已經很令人垢病,

相同的缺點出現在動作遊戲上更是大大扣分。


再來不得不提視角問題,同時也是忍外2被批評最大的

非常糟糕的視角!

雖然製作小組為了讓玩家體會殺人的快感

特地把鏡頭拉近,且稍微仰角

但是忍外基本上是個快節奏的動作遊戲

敵人或自己人在畫面中閃來閃去

鏡頭太近的話,很容易就讓角色跑到畫面外

而這種問題在進行BOSS戰時較常發生;

其次是鏡頭跟隨問題,

不知道該說是遲頓或是製作小組考慮不周,

遊戲中經常發生整個畫面被牆擋住的情形,

諸如主角轉身進轉角,甚至是被打飛去撞牆之後,

整個畫面就只看到牆,然後主角在玩家看不到的地方被肛。

這種情況發生的也算頻繁,遊戲初期場景常在市內時更常發生,


另外,畫面太華麗也是有缺點,

就是後期經常只看到怪物和大火球,

主角跟本就看不到,非得要被打飛之後玩家才能確認其位置。

總體而言,因為視角問題等等的缺點,

因此畫面的分數我只能給 4 / 10


故事性:

忍者外傳身為一個血腥的13+遊戲,

其故事內容的架構卻只有小學生等級。

又是一個壞蛋要讓大魔王復活,征服世界,

然後主角要一路劈荊斬棘來阻止邪惡勢力的故事;

劇情小組還很瞧不起13歲以上的玩家,

就丟個類似「魔神英雄傳」的劇情來交待,

明明要追的目標很明確,卻非得要先跟「四天王」交手,

然後這四大天王也很古意,

他們明明只要全部,甚至兩個一起上,主角就領便當了,

卻非得要傻傻的一個一個在那邊等著被殺,

然候主角就一步步地,繞遍了各個知名場景,

像自由女神、水都威尼斯、羅馬競技場等等地方,

一邊繞遠路一邊阻止大魔神的復活,

然後最後一刀送壞蛋去死,故事結束。


Well,你要說我主觀也好,

這種直線又無腦又幼稚的故事,我只給 1 / 10


整體平均是 (9.5 + 3 + 4 + 1) / 4 4.4

IGN給的評分低了快一半


我只能說,雖然我有很多論點不是一款動作遊戲最看重的,

但是同樣是動作類的遊戲,

也有像戰慄時空、生化奇兵、GOW等劇情不錯的作品,

音樂方面也有DMC可以借鏡;

以現在遊戲場商百家爭鳴的情況,

玩家的嘴巴應該要更挑剔,才可以讓騙錢廠商混不下去,

來逼整個遊戲業界往對玩家更友善的方向發展。


另外,忍者外傳2的難度,

以一個輕度玩家的角度來看算很高,

(我玩到第11章時拿到「不屈不饒」成就,接關100次就有)

雖然不太友善,但是挑戰性很夠,

相對的比一般動作遊戲耐玩,倒也不是缺點,

遊戲Title的忍者指的是玩家,要夠會忍才玩的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