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蘿球部01 = 少年逐漸成為紳士的故事


「蘿球社」

又是一本看到標題就決定下手的書。

內容也相當令人感到有既視感,怎麼說?

因為這是一部描述主角從普通的高中生,

在成為小學女生的籃球教練後慢慢變成紳士的故事。

這不禁讓我想起,在我高二還是高三那年,

在我失戀又失意的時候,

某個叫大飛的人頂著一張猥褻淫靡的宅男臉,

拿著一堆蘿莉物來對我傳教的場景。

( 當然,以結果論而言他是成功了。 )


離題了。


基本上這也是一篇不需花太多精神去觀賞的小說,

雖然在裡面有一些籃球比賽的場景,

但也不至於會使用過多的專用名詞讓人代入困難。

故事上大致上是在描述,

主角長谷川昂,所在的高中籃球部,

因為社長的違紀事件而陷入停止活動一年的處份。

而主角身為一個靠籃球入學的體育特優生,

就彷彿失去生活重心一般,自暴自棄的想要放棄籃球。

就在貌似被算計好的巧合之下,

從親戚那邊被半強迫塞了一個小學女生籃球隊的暫時教練一職。

一開始主角並未對這些小女生太過在意,

直到出現了一個投球姿勢美到令人念念在茲的女孩。

在主角了解到女藍部五個小女生認識的背景,

以及她們為了守護自己所喜歡的事物所下的決心之後,

與主角對自己因為一點小事而放棄籃球的心情做了呼應,

最後才下定決心要教導這群女孩贏得勝利。

簡單來說,就是一本雖然是以小學女生的籃球隊為題,

基本卻不離愛、友情、熱血與努力的小說。


人物設定上,從第一集開始就出現非常多的角色。

( 而且第一集的厚度真的十分有誠意。 )

只可惜除了主角長谷川昂,

以及投籃姿勢美不勝收的湊智花以外,

對於其他角色的描寫都僅止於很表面的「個性」部份。

當然,也許這只是整個系列作的第一集所以還做不得準,

不過在這種類型的小說裡,

其實也沒有太過追根究底的必要就是了。


作者在文筆上是以主角的第一人稱為主軸,

不時穿插許多主角的自我吐嘈做為笑點。

要說有缺點的話,大概就是不太必要的贅述有點多,

雖然不至於會讓人看到厭煩,

但或多或少也影響到了故事整體進展的流暢度。

再來就是插畫,或許也僅止於我個人的偏見與喜好啦,

就是畫的實在「不太蘿莉」 … …

看起來太成熟了啦!


Anyway

推不推荐這本小說,或是值不值得收藏,

我本人在這裡持保留態度,

因為這本小說從書名開始就擺明是給特定人士看的!

至少我買了是沒有後悔就是了啦。


以上。

離收假還有短短的 … … 3個小時 ==

不過我的籤運很好,

所以今後應該會有較多機會跟大家見面啦!



沒有留言: